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出口欧洲的钢轨有多长?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中国海关传媒

 

 

  3月21日,在天津海关的监管下,6500吨国产50米钢轨顺利办结通关手续,在天津港装船起运前往欧洲,用于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段建设,这是国产50米钢轨首次出口欧洲市场。

  据了解,匈塞铁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之一,全长近350公里,北起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南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线建成通车后,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之间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有利于提升地区铁路通道客货运输能力,便利沿线民众出行。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区段线路全长183公里,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营体承建,这是该项目首次采用中国钢轨。”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铁路物资供应专员王晓阳说。

  由于50米钢轨供应时间紧、运输环节多,且属于典型的长大件,装卸难度大,码头倒运也十分困难,为节省作业时长,企业特向海关申请“边运抵边装船”。 “采用‘边运抵边装船’模式,一方面可以减少货物在码头的存放时间,减少码头场地占用,节省压车费用,另一方面可以加快船舶进港时间,提前完成装船作业,提高通关效率,节省租船费用。目前临港口岸以‘边运抵边装船’方式出口的货物,因每批次货物的数量和类型不同,通关时间可节省1—8天不等。”天津临港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周昕说。

  2023年以来,天津海关在持续深化“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的基础上密切关注件杂货出口情况,积极拓展“边运抵边装船”业务试点范围,针对口岸件杂货出口持续增长情况,先后多次开展关企座谈研讨,着力解决泊位压港、堆场不足等问题,同时,结合线上视频监控、线下实地监管、信息实时共享等手段在保证监管效能的基础上优化作业方案,密切关注船舶动态,积极协调船舶靠泊作业节奏,确保靠泊后立即运抵装货,加快货物周转,降低企业出口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