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追梦圆梦,示范之城——写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落户五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宁波日报

  关键定位,蕴藏发展密码。

  5年前,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宁波等古港口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同年,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落户宁波。

  去年,总书记向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发来贺信,“办好博览会,建好示范区”成为宁波肩负的国家使命。

  历经5年砥砺前行,宁波示范区发展已经踏上新征程。今年又恰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10周年,巩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加快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中心、航运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的建设,是宁波的重要使命。逐梦中东欧,且看示范之城的光荣与梦想。   

  经贸合作,看宁波如何先行  

  2017年的宁波,不经意间多了几个重量级名称——

  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宁波等古港口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

  11月,李克强总理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会晤,明确各方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同年,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下称“示范区”)落户宁波。

  不同的名称,不同的比方,道出的是各方对宁波这座城市的期许。在其背后,人们更看重的,是这座离“一带一路”更近些的城市的使命与担当,是这座提出打造针对中东欧合作的三大“首选之地”的城市即将创造的新传奇。

  经贸是第一个切入点。

  在外需持续低迷、要素成本抬升的内外夹击之下,宁波一直以中东欧为突破口,瞄准“一带一路”新市场,提出加快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尤其是在2017年被点题“活化石”后,宁波更是勇担使命,力求举全市之力,铺就双方交流的“黄金通道”。

  正是这样的担当,让宁波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与中东欧实现“双向奔赴”,并不断推进双方强链补链,为全国乃至全球供应链稳定作出贡献。

  今年前10个月,宁波对中东欧进出口额达到371.7亿元,是2017年的2.5倍。其中,宁波自中东欧国家进口91.9亿元,是2017年的5.4倍,占全国比重从2%上升到5%。特别是肉类进口实现突破,进口额达6500万元,同比增长94倍,占全国比重超过1/3。截至今年10月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达到176个,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

  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最新目标,宁波对中东欧进口年度目标剑指100亿元。

  一条条举措、一个个平台,像彼此联系的小小支点,撬动了双边合作的高速发展。

  这期间,中东欧博览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宁波中东欧创新基地、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先后揭牌,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中捷产业园、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等相继成立。互利共赢埋下的种子,开始集中在“宁波苗圃”播种扩散、开花结果。

  有学者感慨,当外界还在分析与中东欧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时,宁波早已通过举办国家级的中东欧博览会,设立了一大批覆盖商品展销、贸易投资促进、项目孵化、贸易便利化、物流仓储及高校智库的合作平台,探索形成了中东欧合作的“宁波路径”。

  “宁波路径”不止一条。

  “在扩大中东欧进口工作上,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发挥主平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的要求,着力打通中东欧商品进口链条,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隽说,成绩的背后,“服务”是关键词。

  比如主平台,尽管今年中东欧博览会延期,但我市组织了10场专业产品对接会,同时通过博览会线上平台,常态化服务中东欧客商,常年开展洽谈对接。

  主渠道方面,同样是国内国外“双管齐下”。宁波组织了4个商务、公务团组赴中东欧国家,仅肉类一个品种就签订了3亿美元的采购协议。同时,畅通国内销售渠道,上线了中东欧商品电商的独立站“海驼购”,与京东合作开设“中东欧国家综合馆”和“塞尔维亚国家馆”,并与“促消费”结合,发放专项消费券1000万元,带动商品消费3000万元以上,打造了数十个中东欧“爆款”。

  与此同时,鼓励做强做大企业主体,从商品信息挖掘、进口准入争取、仓储物流服务、内销渠道拓展等方面给予精准支持。目前,宁波从事中东欧进口业务的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农产品进口企业约80家。依托龙头企业,宁波做精做优了一批重点商品,除肉类进口占到全国的1/3,木材占11.7%、酒类占11.6%、乳品占8.3%……

  宁波深知,作为首个示范区,做深“服务”的意义不仅在于自身的经贸成果,更在于以平台、政策及专项指数,为参与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的相关政府部门、市场主体提供决策参考,助力双边经贸关系高质量发展。某种程度上,善于服务、愿意服务、主动服务,既是示范区的使命所在,更是活力所在。

  平台强基,拓“永不落幕”的山海旅程

  变局交织的特殊时刻,往往更能检验一段友谊的成色。当疫情反复叠加全球经济变数,宁波这座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首选之地”,更早地感应到了风雨之急。

  于是,一批合作平台厚植甬城沃土,迎风展现蓬勃的生命力——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中东欧(宁波)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它们覆盖了商品展销、贸易投资促进、项目孵化、贸易便利化等多个方面,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制度创新、产业合作、项目孵化等方面轰出了十足的“推背感”。

  位于宁波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在来访者面前“秀”出了别样风情。新馆西区5个主要展位,如同宁波市花山茶花的花瓣一般簇拥在一起。个性化橱窗艺术、街角艺术、美陈道具的布置,展现了海丝之路的独特风格,一杯塞尔维亚Don Coffee的香气,驱散了初冬冷风带来的寒意。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由中东欧商品常年展优化升级而来,目前已实现了中东欧商品全国别覆盖。”中东欧常年馆负责人段小红说。

  灯光下,捷克的水晶杯流光溢彩,一支支“国籍”各异的红酒如挺立的士兵。目前,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已集结了酒类、食品、日化美妆、工艺品等各类别的4000多种单品,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商品最全的中东欧消费品集散地。

  在疫情反复的当下,宁波还将进口展迁至线上,专门建立了“中东欧商品云上展”一体化在线展销服务平台。365天永不落幕,云上展成为助推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途径,提升了中东欧商品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为中东欧经贸合作注入了新动能。

  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则以贸易促进和项目引进为导向,将企业开拓中东欧市场和产能合作推向了新高度。据悉,该园于2020年6月揭牌,截至去年5月,园区累计签约12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620亿元,世界500强安通林等6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或投产。

  “目前,园区在谈中东欧项目超过30个,量子水泥、智慧照明等项目落户,智能纸托盘、社区医院等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我们将全面完善一楼、一区、一厅、一院、一网、一中心、一基金、一论坛‘八个一’综合配套,从公共基础设施、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积极打通中东欧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商品展销、投资促进等方面,“首选之地”还聚焦“口岸便利化”,推出中国-中东欧国家专项贸易便利化服务,拓展“一带一路”的悠远航程。

  去年4月27日,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揭牌和网站上线仪式在宁波成功举行,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唯一的政府间落地实体项目。

  整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地球、5G等技术,海关有了“智慧大脑”,自此物流监管对象全覆盖将不再是难题;综合集成系统资源,推出“一件事”办事应用,自此各部委、地方政府的21个业务办理平台“一站式”解决。

  “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服务,打通了中东欧商品进口通关过程中的现实堵点,足以让企业感受到宁波营商环境品质之城的力量。”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迭代升级“一件事”应用,为“未来五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增长50%”目标的实现贡献海关担当。    

  知难而进,更高起点谋未来  

  示范区落户五年整。

  如今,提起宁波的开放,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这张国家级“名片”。在各方的期许中,这里不仅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更是面向未来更高水平区域合作的示范之城。

  然而,无论“首选”还是“示范”,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先行突破。在面向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对中东欧合作中,宁波依然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这既体现在展会这一看得见的平台上,也体现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科创合作、人文交流这些看不见的抓手上,更有赖于制度创新这一触及根本的“策源力”。

  透过宁波的下一步展望,人们很容易读到这样的抱负——

  比如,针对中东欧博览会,宁波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展会能级,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开放战略,全力争取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进一步巩固对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一城”的门户枢纽地位,坚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打造主场外交重要平台。

  创新博览会政策,加强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资源互动、需求对接,构建服务全国的中东欧商品交易平台;推动一批国字号品牌、项目和成果集聚宁波,提升博览会辐射和服务全国的能力;推动博览会参与国家拓展至全欧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

  此外,宁波提出推动临时展与常年展、线下展与云上展融合,培育“常年馆+”品牌,持续推动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迭代升级,支持“中东欧之家”拓展国内市场,办好中东欧商品云上展,推进博览会官网智能化升级……打造“永不落幕”的中东欧商品进口博览会。

  显然,宁波运笔的关键在于从不固步自封,而是通过不断打破“天花板”,强力打造“增长极”,进而成长为全方位的国家级合作平台。

  再看经贸。这些年,宁波一直以中东欧为突破口,瞄准“一带一路”新市场,提出加快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面对新的跨越、新的征程,宁波提出加快建设双向贸易网络、发挥跨境电商先行作用、大力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构建中东欧商品内销体系、推动更高水平的“走出去”,以及吸引中东欧国家特色产业来甬投资,全面加强经贸合作,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中心。

  “知难而进”,几年前,这4个字就被宁波人郑重地写入了城市精神。人们说,这是宁波人骨子里的一种敢于弄潮、敢创大业的精气神。在外部局势严峻复杂的当下,对这4个字的注脚,或许还应该加上一条,借用许多宁波企业家的说法,“越是形势困难,越是谋发展的好时机”。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谋划示范区的未来,宁波将继续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航运物流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中心,志在实现互联互通、科创合作及人文交流领域的“突破性跨越”。

  与此同时,作为首个示范之城,宁波还希望深化制度创新,通过推动与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叠加,争创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试验区,并且创新跨境资本金融合作,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制度创新典范,为“后来者”寻求系统性的解法,提供更多可行性的样板。

  向海而生、听涛而立。过去五年,宁波与中东欧实现“双向奔赴”。新征程上,伴随着全新的展望,这种迎难而上、带头攻坚的精神,必将帮助这座示范之城夺取新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