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宁波取暖器厂家忙订单,欧洲冬季采暖需求带来新商机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甬派客户端

  

据海关总署

  

 

  近日,彩虹集团因“电热毯”概念悄然走红。不单单是这一家老牌小家电企业迎来产销两旺,我国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等品类对欧洲的出口额也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能源危机下的欧洲消费者备货迎寒冬,带动电暖器、暖宝宝、电热毯等中国取暖“神器”出口火爆。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今年前8个月,取暖器出口大幅增长,其中出口欧盟的增幅超过50%。

  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左右。不少进口商追加取暖器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

  浙江省慈溪市是我国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出口量占到全国3成。不同于往年9月中旬左右电暖器生产旺季就结束的情况,相关企业今年一直在忙着赶制订单,以应对欧洲等地客户的“补单潮”。

  9月22日下午,记者打通电话时,慈溪市富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松烈正忙着进行新一轮电暖器订单的赶制安排。成立于2011年的富运电器,主营业务是小型电取暖器,主要以欧美客户为主,目前在慈溪市同类产品中,对欧洲出口量排第一。

  “经过10多年发展,我们在电暖器的细分品类上形成了竞争力,欧洲市场占到70%至80%。”

  徐松烈称,去年出口取暖器约1.6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超2亿元,其中客户新追加的订单超过2000万元。

  受国际环境影响,欧洲客户对于电暖器的需求明显增加,富运电器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达1.3亿元。

  徐松烈称,今年的补单情况尤其明显,增加的单量超过10万台,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国家。工厂在用工高峰时超过400人,目前投入350多名工人赶制产品。

  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国电暖器有何优势?

  据徐松烈介绍,电暖器产品有其特殊性,需要在快速升温的同时保证塑料等配件的安全稳定,以避免火灾等情况发生。而中国产品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加上价格较为实惠,因而广受欧洲客户欢迎。

  据宁波海关所属慈溪海关查检一科科长岑娜介绍,今年1月至8月,慈溪取暖器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欧盟15.3亿元,同比增长55.2%。与往年同期相比,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预计将延长一个月左右。

  受到欧洲消费者热捧的取暖“神器”不只是电暖器。在“世界超市”义乌小商品城,经营热水袋等取暖产品的商户,也感受到了今年订单的不同寻常。

  “今年欧洲的订单特别火热,从时间上来看,3月份就开始有订单,且成交率非常高。从数量上来看,往年最大客户的订单量在90万件左右,而今年最大的客户直接下单200万件。”

  在义乌小商品城经营多年热水袋生意的商户骆兰仙告诉记者,本来已经在7月底前将客户的订单发出,但现在随着天气寒冷,欧洲等地的客户又追加了一批订单,算下来,今年产品销量同比翻了一番。而在义乌经营同类商品的商户,订单量基本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返单客户为了能够尽快拿到取暖产品投放市场,会选择时效更快的‘义新欧’班列运输。”骆兰仙说,在疫情条件下,这种运输方式数量大、速度快、手续便捷,很受欧洲客户欢迎。

  据了解,义乌积极协调铁路增加运力调拨,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海铁联运通道通畅,为承接更多业务量做好准备工作。

  截至9月7日,义新欧班列累计开行4500列,发运量突破36.8万标箱。

  不仅如此,储能设备也被意外“带火”。

  “对使用空调、冰箱、各类照明的家庭来说,储能电源续航一个月都不是问题。”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经营新能源发电、储能设备的老裴告诉记者——欧洲的客户近来有所增加,近期刚与一名来自意大利的客商达成了近百万元的初步意向。前阵子,德国的一个客户下单了近300万元的产品,储能电源的订单正在陡增。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在2022年多数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呈下降态势的背景下,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品类逆势增长,1月至7月累计出口额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1.6亿美元,其中电热毯增速高达97%。

  在徐松烈看来,中国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产品之所以受到欧洲客户热捧,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情况特殊,欧洲能源危机使得天然气价格高企,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天,普通消费者不得不提前进行准备;另一方面是因为欧洲通货膨胀严重,消费者整体购买力下降,而中国的取暖产品更有性价比,在安全性和耐用性方面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