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我们是小国与大国合作的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新京报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以2013年金秋为起点,“一带一路”建设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

  截至2022年7月,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致力于加强欧亚非大陆多国的联系合作,依靠现有的双边、多边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加强经济、贸易和能源等伙伴合作关系,建构更庞大和多层次的互联互通网络,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意涵。

  就此,新京报新京智库推出“繁荣之源:‘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世界这十年”系列采访。近日,新京智库专访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娅·斯特凡诺维奇,探讨中塞两国关系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合作。

  1955年,中国同前南斯拉夫建立外交关系。南斯拉夫解体后,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先后更名为中国驻塞尔维亚和黑山大使馆(2003年)、中国驻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馆(2006年)。2009年,中塞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中塞两国签订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中塞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军事、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可喜成果。

  “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新京智库:斯特凡诺维奇大使,作为塞尔维亚的首位女大使,你是如何走上外交道路的?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想到要从事外交工作。我一直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学非常感兴趣,我想翻译许多中国伟大作家的著作,也想为当时的中国代表团进行翻译。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在塞尔维亚并没有那么多机会交中国朋友。

  我认为去到外交部工作,是我能够为两国关系发展做贡献的最佳方式。这是我决定进入外交部最重要的原因。

  新京智库:中国和塞尔维亚是“铁杆朋友”。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就是欧洲地区与中国开展具体合作最为积极的国家之一,多年来两国在广泛的领域开展了合作。你如何看待两国的关系?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首先,非常感谢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塞尔维亚和中国有着深厚传统友谊。近些年来,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原因是我们两国的元首,我国亚历山大·武契奇总统和贵国习近平主席之间的友谊与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以及在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的。

  除了良好的双边关系以外,两国也在多边领域开展合作。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塞尔维亚一直支持并且积极参与该倡议。塞尔维亚也非常支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展的相应机制合作。

  新京智库:你提到了 “一带一路”倡议,你对它如何评价,对未来“一带一路”的全球发展有何期许?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塞尔维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合作平台之一。如前所述,塞尔维亚从其成立以来就大力支持并且积极参与。

  而对“一带一路”倡议来说,塞尔维亚的意义也十分重要,它是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条通路途径希腊、北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以及欧洲北部地区,将大大缩短整个地区的物流时间。

  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之间的铁路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内的第一个双边项目。它属于广义上“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内容。我很荣幸地告诉大家,这条铁路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的路段已经投入运营了。我们期待该铁路的匈牙利路段也能尽快完工,在未来发挥出它的最大价值。

  我们非常重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理念。如今,我们面临着许多传统和非传统挑战,互联互通尤为重要,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诸如交通设施等基础设施的联通,是实现其他经济领域的联通、人心相通的基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当一些国家迫切需要医疗设备、物资和疫苗的时候,“一带一路”倡导的互联互通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两国贸易与多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新京智库:除了两国合作的铁路项目之外,两国还有高速公路的合作项目、铜矿项目等,请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些项目对于当地经济有哪些影响。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使塞尔维亚在中国人民、中国企业界更具吸引力。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塞尔维亚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例如,紫金矿业在塞尔维亚的博尔投资了铜矿,河北钢铁在斯梅代雷沃投资了钢铁产业。这些投资对于塞尔维亚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它们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近年来这些企业也在塞尔维亚出口企业名单中名列前茅。我们非常感谢在塞尔维亚中国企业的出色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完成了工作。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除了采矿业以外,两国在农业、绿色能源等领域也大有可为。

  新京智库:过去五年里,两国贸易额显著增长,从一年不到七亿美元增长到年贸易额超过30亿美元。两国贸易的迅速增长与“一带一路”合作是否有关?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两国间良好的关系是其他领域合作的前提和良好的基础,对经贸关系来说尤其是如此。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体量增加了15倍。我们一直致力于增加塞尔维亚对中国的食品出口,为此,我们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和电商的作用,通过中国的电商平台,向广大的中国消费者展示我们的产品。

  我们正在努力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希望这项协定能尽快签署。我们很有信心,这项协定将进一步拉近两国的经贸关系,两国的合作也将更上一层楼。

  新京智库:去年,中国、塞尔维亚和阿联酋在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共同投资了一个疫苗生产工厂。这意味着塞尔维亚将成为欧洲第一个生产中国疫苗的国家。请向我们介绍一下,该项目的现状如何? 你如何评价这个项目?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塞尔维亚是第一个进口中国疫苗的国家。包括中国医药集团在内的中国相关机构,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向我们提供了疫苗,之后也以友情价向我们供应疫苗,我们感谢中方的提供的帮助。

  考虑到医疗合作的重要性,塞尔维亚、中国和阿联酋决定启动一个三方联合项目,在欧洲建设第一家生产中国疫苗的工厂,该工厂将在塞尔维亚建成并投产。如今,工厂建设已经完工。根据最新消息,目前已经进入了安置设备的阶段。我们希望它能尽快全力投产。我们认为这个工厂是中塞两国在医学领域合作的里程碑。

  新京智库:我的下一个问题是关于塞尔维亚的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塞尔维亚非常注重数字经济和数字化的发展。两国在这些领域也有合作。例如,有中国科技公司正在与贵国的几个城市进行合作,共同建设智慧城市。两国目前也在商讨共建高科技工业园区。你怎么看贵国的数字化发展?你对于两国“一带一路”数字化领域的合作有什么期望?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数字化是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女士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塞尔维亚在信息产业发展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认为,目前塞尔维亚是本地区数字化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塞尔维亚也注重电子政务领域的发展。我们的电子政务项目为我国公民提供了方便。例如,人们可以更快的获取相关文件、在电子平台完成相应的程序等。我们与中国的相关企业在数字化领域有很多合作,我们期待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中塞合作是小国与大国间合作优秀案例

  新京智库:2022年世界遭受了很多的危机。全球疫情、乌克兰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塞尔维亚要如何面对这些危机和挑战?在其应对这些挑战和困难的过程中,中国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和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一样,近年来乃至最近几个月,塞尔维亚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我们认为,只有合作才能战胜困难和挑战。除了重视与邻国等本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以外,塞尔维亚也重视与其他国家进行全球层面上的合作。像“一带一路”这样的领先的全球倡议,我们要充分利用它所带来的机遇。

  合作,而非孤立,这才是处理所有问题的方法。正如你提到的,如今我们面临着粮食短缺,能源短缺等难题。这是整个世界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两个国家的问题。所以只有通过共同的努力,我们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这就是塞尔维亚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合作的原因。我们就巴尔干半岛地区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倡议——巴尔干半岛开放倡议。该倡议基于欧盟的一体化理念,提倡商品、劳务、资本和人员的四大自由流通。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带来的优势,而这些优势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内容。

  新京智库:你认为中塞两国的关系将对本地区做出怎样的贡献?

  玛娅·斯特凡诺维奇:首先,我认为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说是小国与大国合作的优秀的案例。尽管两国也存在分歧,但是我们寻找到了在不同领域开展合作的最佳途径。如今,面对众多危机和挑战,我认为唯一的解决途径是维护国际法,维护《联合国宪章》所包含的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的原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处理好问题,共同走向更光明、更和平的未来。